【COVID-19疫情爆發怎麼辦!】
         快跟著醫師一起試試這樣吃!

2022年5月開始,台灣COVID-19疫情快速爆發,初步估計可能會讓總人口15%的民眾都染疫。而在這社區感染爆發的時期,醫療資源越來越缺乏,我們應該如何透過營養補充來自救呢?以下就整理給大家!

在2021年底,一篇關於COVID-19特殊營養介入的大型回顧研究發表了。該研究搜羅了超過4000篇論文,最後納入了19篇符合標準的論文作進一步整理及分析。總結來說,研究團隊認為高劑量維他命C、維他命D、及鋅(Zn),對於減輕COVID-19感染相關的併發症有幫助(併發症指標包含有發炎指標、使用氧氣治療、住院時間、死亡率等等),並且在安全性上,上述三種營養介入皆無明顯不良反應。

不過筆者經細讀該論文後,較傾向於支持使用高劑量維他命C維他命D;而鋅的補充,考量過往論文結果較不一致,因此筆者較不會建議使用。至於到底要用到多少劑量的特殊營養補充,雖然參考論文中的數據,維他命C及維他命D的每日劑量分別至少約為 3 g/day 及 10000 IU/day ,但考量到人種、個體差異及病況的不同,筆者則建議應諮詢醫療專業人員後再作決定。

而除了攝取純化過的營養補充品,其實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有很多食物富含有維他命C。

在常見的水果蔬菜中,每 100 g 可食用部位所含有的 Vit. C 前五名分別為:

1. 紅心芭樂:214.4 mg
2. 紅甜椒:137.7 mg
3. 黃甜椒:127.5 mg
4. 白肉芭樂:120.9 mg
5. 釋迦:99 mg

(以上 Vit. C 含量資料參考營養麵包網站的文章,有興趣的讀者可至該文章細讀)

台灣是水果大國,近期又剛好開始進入芭樂的產季,價格十分親民,若以一顆芭樂約 400~500 g 計算,吃一顆芭樂就可以攝取到至少約 500 mg 的 Vit. C,實在非常划算呀!因此筆者建議,若沒有太多飲食禁忌或吞嚥困難的情形,大家可以在近期多補充些富含高量維他命C的水果蔬菜、或是直接服用營養補充品,用飲食來一起對抗疫情!

(本文取用於MD醫起聊https://mydocsay.com/how-to-eat-during-covid-19-pandemic/

 

 

LINE ID:@hoi29585225
掃描行動條碼即可將官方帳號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