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師團隊專欄

「和一診所」和您一同守護健康。

  

賴昆暉醫師/和一診所 院長

案例故事分享:

      Miss A是一名認真照顧家庭的媽媽,在一次煮飯的過程中,沒有注意到鍋子中是滾燙的熱湯,就直接將鍋蓋打開,結果鍋子中的大量水蒸氣在開蓋的同時往上衝,Miss A的手閃避不及而被水蒸氣嚴重燙傷,燙傷程度達到二度。

     在了解銀噴霧的效果後,Miss A開始規律使用銀噴霧搭配傷口照護措施,過程中遵照醫師建議的銀噴霧使用頻次及劑量,並定期追蹤;最後,在約兩周內,Miss A原本被高溫水蒸氣燙傷的大面積皮膚,有了非常明顯的改善(如圖),皮膚發紅的面積明顯縮小很多,而皮膚的水泡傷口也已經完整癒合沒有留下疤痕,疼痛的感覺則已經完全消退!Miss A又能健康地繼續照顧她幸福的家庭了!

*免責聲明:

.本站提供之案例照片均為當事人親身體驗,任何療程效果與復原時間會因個人體質及其他因素而異。

.案例照片均經當事人同意刊載露出。

賴昆暉醫師/和一診所 院長

案例故事分享:

       Miss C是一位網路行銷專業人員,從學生時代就一直臉部痘痘的困擾,這樣的情形到了出社會開始工作後,變得更加嚴重,也因此,Miss C變得很沒有自信,出門時都戴著帽子及口罩,並把帽緣壓很低希望不要被看到臉上冒出的嚴重痘痘。在兩年內,Miss C在許多皮膚科就診希望得到改善,可惜的是,即使用了許多藥物治療,或許是因為個人體質差異,Miss C的痘痘肌依舊十分嚴重。

       因為痘痘問題一直沒有獲得明顯改善,在秉持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想法下,Miss C開始嘗試使用銀噴霧,過程中遵照醫師的頻次劑量調整建議,並定期追蹤;最後,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內,Miss C的嚴重痘痘肌有了非常明顯的改善(如圖)!Miss C從此不再需要戴著帽子和口罩出門,可以大大方方地見人,更重要的是,Miss C重拾了久違的自信!

*免責聲明:

.本站提供之案例照片均為當事人親身體驗,任何療程效果與復原時間會因個人體質及其他因素而異。

.案例照片均經當事人同意刊載露出。

賴昆暉醫師/和一診所 院長

案例故事分享:

       Mrs. W是一位認真打拼幾十年的阿嬤,但由於過往的生活環境很辛苦,為了生存只能有什麼吃什麼,飲食無法作到健康均衡,而阿嬤在不良的飲食習慣累積長時間後,患上了嚴重的糖尿病。

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中,有一項便是糖尿病足;阿嬤的下肢由於血管中血液循環極度不佳,導致患肢末梢的組織逐漸因為供應不足而發黑壞死,甚至傷口逐漸開始出現感染化膿。

       而在了解銀噴霧的效果後,Mrs. W開始規律使用銀噴霧搭配傷口照護措施,過程中遵照醫師建議的銀噴霧使用頻次及劑量,並定期追蹤,依照阿嬤患肢改善的情形,定期清除死肉及膿瘍;在約兩周後,Mrs. W原本發黑壞死合併感染的腳,有了非常明顯的改善(如圖),感染明顯被控制消退、發黑壞死的組織逐漸長肉出來!也避免了更嚴重的病況發生(如:截肢、全身感染等等)!

*免責聲明:

.本站提供之案例照片均為當事人親身體驗,任何療程效果與復原時間會因個人體質及其他因素而異。

.案例照片均經當事人同意刊載露出。

賴昆暉醫師/和一診所 院長

案例故事分享:
       怎麼樣才算是真正的失眠呢?大致上有下列三點基準作為參照,基本上至少會有下列第1點的失眠情形,若第2、3項越是符合,那麼就越傾向是真正的失眠:

  1. 有失眠的幾種實際情況:難入眠、睡中斷、太早起等等。
  2. 即使睡眠環境的燈光昏暗、場地舒適,仍發生上述失眠情況。
  3. 明顯影響日常生活機能(如:早上疲倦、脾氣差、注意力不集中)。

而這樣的情形若是發生頻率達每周>3次,症狀持續>3個月,這樣就可能會被診斷為【慢性失眠】,慢性失眠會對身體健康產生更大的危害。

Mr. X是一名剛畢業不久的新鮮人,他從學生時代開始,因為生活習慣的混亂,Mr. X的睡眠時間十分的不固定,有時白天會睡整整12小時然後接著半夜打電動,有時則是晚上睡3~4小時起床後就跟朋友出去吃消夜唱歌,這樣的情形幾年過去了,Mr. X漸漸開始發現自己的身體出了一些狀況,他的眼神變得渙散、白天就算要上班卻總是打不起精神、午休有時睡太久被主管罵醒、甚至到了晚上想躺上床睡覺時卻驚覺自己怎麼躺也睡不著,導致自己情緒也跟著變得容易劇烈起伏、時而憂鬱時而焦躁!

有一天Mr. X終於正視了自己的問題,來到和一診所門診求助醫師,經過醫師詳細診療後,確認Mr. X身體出問題的核心原因是【慢性失眠】;醫師深知現在大眾的認知中,通常都是求快求速效,睡眠出問題就立刻開始使用安眠相關藥物,然而和一診所的醫師知道,若長期使用安眠藥物,除了藥會越吃越重、藥效出現邊際效應、使人漸漸產生依賴性以外,亦無法從根源改善,因此醫師花了許多時間了解Mr. X的情形,並且透過許多非藥物性治療方法,搭配定期回診評估,一步一步帶領著Mr. X脫離【慢性失眠】的痛苦迴圈當中,最終在Mr. X與醫師共同努力之下,Mr. X重拾他久違了的穩定高效率睡眠!白天也不再覺得無精打采!Mr. X自己也不禁感嘆:「早知道應該早點來看診的!」

*免責聲明:

.本站提供之案例均為當事人親身經驗,任何療程效果與復原時間會因個人體質及其他因素而異。

.案例照片均經當事人同意刊載露出。

    賴昆暉醫師/和一診所 院長

案例故事分享:

高雄A先生,之前在汶萊的居家環境濕氣重有發霉情況,導致有嚴重疱疹性濕疹的狀況,之後A先生在當地接受高劑量類固醇治療,A先生自移居來台灣後便開始嘗試戒斷類固醇,然而在戒斷過程中,皮膚仍持續存在有嚴重發紅的發炎狀態,甚至因為嚴重癢感而搔抓產生全身多處傷口。

    A先生亦有同時攝取市售保健食品(如:維他命C、維他命D、魚油…等等),但效果有限;後續a先生在網路上搜尋到本診所並購買銀離子開始使用,在開始了銀噴霧的使用後,A先生的皮膚逐漸有較良好的癒合情形,灼熱感、搔癢感也有明顯下降,且不會有傷口刺激反應,在這1~2個月後,A先生的全身性發炎狀態有明顯改善,傷口處的組織液也已經收乾,有鑑於銀噴霧的明顯幫助,A先生目前繼續使用銀噴霧中。

*免責聲明:

.本站提供之案例均為當事人親身經驗,任何療程效果與復原時間會因個人體質及其他因素而異。

          十二月下班走出辦公室天色早已昏黑,雖然路樹建物上纒滿了五彩眩目的耶誕燈,瑟瑟寒風吹著路人行色匆匆,節慶的歡愉掩蓋不住心中淡淡哀愁與感傷。有一群人到了這個缺乏陽光普照的季節,心情都總覺得憂憂悶悶,對工作與生活提不起勁、看到美食也沒有食慾,有時只想癱軟瑟縮在被窩裏。嚴重時甚至會莫名哭泣流淚,甚至想結束生命。這種情況若反覆幾年如此,這可能罹患了季節性情緒疾病。

       季節性情緒疾患(Season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又稱冬季憂鬱症(Winter Depression),患者至少連續兩年出現季節性的情緒障礙,主要症狀會有憂鬱、無力、無價值感、難以專注、食慾改變、睡眠障礙等重度憂鬱症狀。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目前全台約有200萬人承受憂鬱症之苦,其中重度憂鬱者約125萬人,但卻僅有1/5患者願意接受治療。SAD患者在一年的大部分時間都有良好的健康狀態,但到了冬季容易會感到憂鬱,春天日照較充足後症狀會逐漸改善。少部份SAD患者在未規律治療或反覆出現憂鬱症狀無法排解,而轉變為重度憂鬱症

           SAD是憂鬱症的一種類型,通常好發在冬季。若是只有在冬天才會覺得季節性的情緒低落,低落情緒可能持續數週並干擾生活,建議需要諮詢身心科醫師或心理師進行評估或就醫治療。SAD的主要症狀如下:

  1. 持續的心情低落
  2. 對原本可以感到快樂的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感感受不到樂趣
  3. 感覺容易被激起情緒;易怒
  4. 感到絕望、內疚、不合理的罪惡感與毫無價值
  5. 白天時感覺困倦與昏昏欲睡
  6. 睡眠長度比往常長,但早晨仍是難以起床
  7. 渴望與嗜食碳水化合物,導致體重上升

       SAD的病因有很多,相關研究顯示SAD患者的情緒波動與陽光有很大關連。陽光是人體功能的重要計時器,缺乏陽光可能會使得大腦中「下視丘」無法正常的運作,進而使內在系統的生理時鐘失調,影響血清素、褪黑激素、多巴胺、Y神經胺的分泌,進而影響情緒穩定性。

        SAD有多種治療方法,除了抗憂鬱藥和光照治療(Light therapy)之外,認知心理治療可以協助調整負面想法,對SAD治療是很有幫助。患者可以在心理師指導下做「心情日記」練習,強化情緒的覺察力,歸納外界生活壓力事件、個人認知想法與情緒的連動關係,進而透過調整理性與合宜的思考來改善情緒。除r此外,目前台灣已引進一種非侵入性、無創的經顱磁刺激(rTMS)與Deep TMS治療法,對久藥不癒的憂鬱症患者有不錯的療效,是傳統藥物治療外的最新選擇。rTMS是透過連續且規律的重複性電磁脈衝,在腦部誘發出微電流,重覆刺激失調的大腦皮質區,使掌控情緒相關的神經迴路增加活性。這類治療目前尚未有健保給付,必須自費接受療程,每一療程通常包含10 次治療。若憂鬱症反覆發作且藥物治療效果不明顯時,可以與醫師的溝通,以新科技對症治療,提供讓大腦重拾快樂的機會。

        腦科學研究指出有部份憂鬱症其實是腦神經系統失調狀態所引起,病發時大腦前額葉的活性降低,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失衡,使得大腦無法調節情緒。因此使得患者會無能為力脫離憂鬱漩渦。憂鬱症患者除了個人身心困擾或失能外,無法控制的負能量也會感染給周遭親友。時間久了,沒有多少人會承接不住憂鬱症患者的負能量而遠避之,讓患者愈來愈孤單。因此,如果感覺自己或身邊親友的情緒低落二週以上,對什麼事都無感或沒動力。最好儘早接受治癒,才能早日將自己拉出泥淖,減輕親友的負擔,讓生活恢復正常平靜。

冬季草木凋零,但仍有希望的光;相信有光,一切都會慢慢變好!

和一健康心理師 陳基榮臨床心理師整理

賴昆暉醫師/和一診所 院長

案例故事分享:

【蕁麻疹】,這個耳熟能詳的疾病困擾了許多人,更有不少的人在多次發作後轉為慢性蕁麻疹。一般而言,蕁麻疹頻繁發作超過6周,便屬於慢性蕁麻疹,其分為慢性尋常型蕁麻疹(chronic ordinary urticaria, COU, 約佔 60%)、物理性蕁麻疹(physical urticarial, 約佔 35%)、血管炎性蕁麻疹(vasculitic urticarial, 約佔5%)。【蕁麻疹】除了皮膚症狀外,發作嚴重時亦可能有全身性症狀,如:呼吸困難、甚至過敏性休克。

雖然目前【蕁麻疹】有藥物可以在臨床上使用,以抗組織胺類藥物為治療的第一線用藥,但是部分抗組織胺類藥物有明顯嗜睡作用,多少會影響工作效率,此外,慢性蕁麻疹患者往往需要長期服用藥物,這將大幅減低患者的用藥意願及整體生活品質。

Miss. A是一名積極進取的女性業務,因為工作需求的關係,她的生活作息經常不規律,沒有固定的休息時間,飲食以外食為主,有時甚至整天只吃一餐,營養十分不均,加上工作壓力很大,Miss. A已經患有慢性蕁麻疹,雖然身邊備有抗組織胺類藥物,但是即使在長期用藥的狀態下,Miss. A的蕁麻疹依然幾乎每天都會發作,發作時的搔癢感及浮腫紅疹大大地影響了她的生活品質。

在朋友介紹下,Miss. A來到和一診所門診求助醫師,經過詳細診療,考慮到Miss. A已經長期受【蕁麻疹】所苦,繼續放任下去可能導致身體出現更嚴重的併發症,醫師除了調整Miss. A的臨床用藥,亦同時搭配非藥物性治療(如:口服特殊營養品、特殊營養針、飲食建議及營養諮詢),在規律定期回診之下,Miss. A的慢性蕁麻疹在1個月內迅速地改善,由原先的每天發作,變成1個月內幾乎都不發作!有這樣的改善差異Miss. A自己也嚇一跳,也很高興能脫離長期用藥之苦!

 

*免責聲明:

.本站提供之案例均為當事人親身經驗,任何療程效果與復原時間會因個人體質及其他因素而異。

賴昆暉醫師/和一診所 院長

案例故事分享:

【長新冠】案例故事分享:

新冠肺炎的疫情在2023年已算是逐漸式微,然而對於臨床醫師來說,或許緊接著的問題才是重頭戲!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長新冠】仍然持續地影響著你我的健康!

【長新冠】包含有什麼樣的症狀呢?在臨床上,長新冠症狀幾乎從頭到腳都有可能出現,常見的症狀有:疲倦、發燒、難以呼吸、咳嗽、胸痛、心悸、注意力渙散(腦霧)、失眠、頭暈、味覺/嗅覺異常、皮膚感覺異常、憂鬱/焦慮、腹瀉、胃痛、關節疼痛……等等。更令人擔憂的是,近期研究發現,長新冠與大部分呼吸道疾病不同,認知功能部份的後遺症比想像中來的長久(截至目前為止資料顯示可以超過2年),這也意味著或許其他潛在長新冠症狀(如:味覺嗅覺異常)不容易自行痊癒。

Miss. C是一名工作認真的女性,在疫情前,生活規律、飲食雖然外食居多,但也有在注意吃的品質,身體並沒有什麼重大疾病;然而,在疫情期間染疫後的她,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即使燒退了、不咳嗽了,身體卻就像是個洩了氣的皮球──提不起勁,即使在2年內走遍了多家醫院的長新冠門診,似乎也不見明顯起色,上面提到的長新冠症狀也越來越多(心悸、注意力渙散(腦霧)、失眠、頭暈、味覺/嗅覺異常、皮膚感覺異常、憂鬱/焦慮、腸胃道症狀、全身關節疼痛)……。

在因緣際會之下,Miss. C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到和一診所門診求助醫師,經過醫師詳細診療後,強烈懷疑Miss. C身體出問題的核心原因是【長新冠】;醫師深知長新冠的治療不能拖延,也理解現存的藥物其治療效果有限,因此醫師花了許多時間了解Miss. C的情形,並且透過許多非藥物性治療方法(如:口服特殊營養品、特殊營養針),搭配定期回診評估,在3個月內一步一步帶領著Miss. C脫離【長新冠】的痛苦迴圈當中,在Miss. C與醫師共同努力之下,Miss. C的長新冠症狀幾乎完全消失!有這樣的改善效果,Miss. C自己也不禁感嘆:「早知道應該早點來看診的!」

*免責聲明:

.本站提供之案例均為當事人親身經驗,任何療程效果與復原時間會因個人體質及其他因素而異。

       情緒怎麼來?是我們面對與解讀所遭遇、累積事件或突發壓力時的想法和認知。認知和想法怎麼來?認知和想法是因為社會文化、家庭、教育、性格特質以及生命經驗等等所產生對特定事務的解讀、觀點、喜好或評價等。除了受認知想法影響之外,人也是生物,情緒會受到生理狀態、藥物以及荷爾蒙等等因素所影響。

         諮商時小雯無助哀傷看著心理師,「我已經配合吃藥,但吃了藥讓我噁心反胃,頭昏腦頓沒精神。做了心理諮商好幾次,為什麼我的心情還是開朗不起來?每個人都要我振作起來,讓我更不想說話,我何嘗不想要振作,馬上變好。但是我就是看不到希望,到底還有痛苦多久?

天啊!抗憂鬱劑又不是仙丹,吃了憂鬱症並不會立刻見效!讓你的心煩憂鬱的壓力事件都還在,你的心理認知還沒有調整,吃了藥煩惱並不會煙消散。」這是我真實的感想。陷入嚴重憂鬱的小雯,需要的不只是藥物,等藥物讓你不再那麼憂鬱後,心理師再陪你繼續解開憂鬱心結。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會有不同的挑戰與險阻擋在生命旅途。有些是別人造成的,當然有些是我們自己造成的。難關一個個過,每過一關,我們的自信心與控制感會慢慢的增高。相反地,一個難關還沒過完,新的難關接踵而來,挫折失誤接連發生,自信心和控制感就被逐漸侵蝕,讓大腦的情緒調節能力愈來愈弱,整個了慢慢走鐘無力。或是突然遭逢的是災難或重大生命變故,瞬間的事件衝擊波太強大,讓人的生命控制感瞬間崩解,將人打入憂鬱深淵谷底。

聽著小雯的無助與抱怨,我緩緩輕聲回應「罹患憂鬱症後,令人感到最痛苦的不是症狀本身,而是來自周遭的不理解。心情憂鬱已夠難受了,大家都給你壓力。吃藥後心情還沒改善,藥物負作用反而讓你更難受!你很擔心憂鬱症是不是沒辦法變化,是嗎? 但請相信,只要你願意繼續配合治療,憂鬱一定會慢慢轉好。」

要走出憂鬱深谷,需要時間和合適的方法,由其是已經憂鬱到連活著的力氣都快沒有的人。

  1. 吃抗憂鬱劑不會藥到病除,要等過了藥物負作用階段,心情會慢慢好轉

抗憂鬱劑是讓意志不那樣消沈,減少自我傷害風險,必須在醫師指示下謹慎服用,治療劑量由小劑量慢慢增加,藥物對情緒的治療效果在二至三星期才會明顯出現。但有部份人吃抗憂鬱劑會有立即明顯的副作用,例如口乾、噁心、便秘、解尿困難、視力模糊、心悸、頭暈、抽搐、顫抖等等。有些患者會產生藥物負作用而畏懼吃藥。在藥物治療初期若有明顯負作用不適,就要立即回診與醫師討論更換藥物。

目前廣泛使用的抗憂鬱藥是「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製劑」(SSRIs)。這類藥物會讓血清素在大腦細胞間作用久一點,進而減輕與「鈍化」憂鬱感覺。但的 SSRIs 副作用之一是「鈍化」感覺,40% 至 60%患者可能情緒遲鈍,做快樂的事會比較感覺像以前那樣愉快。

此外,當藥效發揮而情緒好轉,並不代表痊癒了!是藥物在血中濃度夠了,撐住憂鬱消沈情緒,達成情緒治標的效果。如果覺得情緒改善就冒然停藥,幾天後藥物在血中濃度不足,藥效消失,心情可能又再次鬰卒。

除了吃藥緩解憂鬱症時期大腦功能的生病狀態之外,近幾年台灣身心科院所積極針對治療對藥物反應不佳或不適應藥物副作用的成人重度憂鬱症患者接受重覆式經顱磁刺激治療(rTMS)。rTMS目前健保不給付,需要患者自費。rTMS是將非侵入式的刺激線圈放置在特定部位的頭皮上,透過產生的磁場在腦部誘發微小的感應電流以刺激相對應的大腦皮質,藉由連續且規律的重覆性刺激,進而達到增強或抑制大腦特定區域的功能,使失調的腦神經細胞獲得調控,提高大腦神經活性的活動到正常之水平。

  1. 情緒好轉,再進入情緒治療的治本階段-心理治療/諮商,效果加倍

憂鬱症病發時期情緒影響大腦的神經傳導物運作,會導致與常人迥然不同的思考模式,就好像戴著深灰色的眼鏡,世間萬物事理都是負面。漸漸患者的大腦彷彿被綁架了,思考模式就會更固著和偏執。當抗憂鬱劑藥物穩住鬱卒心情後,接下來就輪到專業心理師上場了。

治療憂鬱症的過程大體來說,首先通過瞭解問題成因,做問題解析,再來經由心理師的陪伴和理解,以去理解你造成憂鬱的特殊經驗,並經由探索問題、釐清問題、調整自我、到最後改變這些階段,讓你因為被聽到、被理解、被陪伴而產生改變。透過心理師的專業協助瞭解與釐清造成憂鬱的壓力事件、性格特質、誘發因素、認知思考、行為模式,以及因應方法等,修正與調整,或發展更適應性的方法,提升心理素質與韌性,以及患者更學會了一套應對症狀的自助技巧。經研究證實有效的心理治療有下列幾種:

  • 認知行為治療:認知行為治療關注的是環境因素如何導致患者產生錯誤的認知,進而引起不良的行為。治療的方式是分析與憂鬱症相關的想法與行為,中斷並導正錯誤的連結藉由調整想法、改變行為來改善憂鬱症。
  • 支持性心理治療:是一種,整合了心理動力學,認知行為療法和人際治療的理論模型和技術。心理師協助患者發展相對積極、健康的認知和行為,以此減輕造成情緒障礙症狀的內心衝突。
  • 人際關係治療:心理師與患者討論自身人際關係與憂鬱症狀間的關聯,找出導致憂鬱的最主要原因:哀悼反應、角色失能、角色轉換、人際關係不良。協助患者檢視問題,並發展出新的角色模式來取代原本缺損的人際關係,適應新的關係狀態。
  • 正念認知治療:運用呼吸與靜坐等方法幫助患者與負面思考和平相處,並利用身體覺察穩定自己,轉化情緒。
  • 心理動力取向治療:心理動力取向心理治療是一種深度的談話治療,心理師引導患者一起探討潛意識帶來的影響或困擾。透過長時間的分析促使患者認識自己的潛意識思想與人格,促成個案對於自身內在問題的了解,然後引起外在的行為改變。
  1. 落實新行為與生活的改變

當你與心理師諮商後你會有新的體悟與感覺。你會知道你的問題是什麼、你為什麼會這樣子、可以如何解決問題,這是一個自我學習的過程,你的症狀將會減輕、學習到新技巧、並且決心和動力採取新的行動。但是人類是健忘的動物,一個新的行為需要持續性的堅持與練習才有可能轉變成行為慣性與模式,對你的人生產生正向的改變。憂鬱情緒需要慢慢走出(Go through),在還沒有走出之前,心情難免還是可能會受到未解決的困擾事件、舊有的思維和行為模式所牽動,讓你心情時好時壞,甚至對懷疑心理治療的成效。這個時間點,你可以試著緩下腳步,做些安定與疼惜自己的事。你可以參考下圖整理的活動,選擇適合你有效自我安定活動。安定好情緒竹緒,繼續再練習心理師指導的新生活思考與行動模式。

 

 

  1. 培養良好的抒心耐壓生活儀式

人生的旅途不可能一帆風順,遇到逆境,我們可能會倒下,但是良好的生活儀式習慣,可能增加生命的強韌度,讓我們有本錢可以倒了再站起來。若你曾受經走過過憂鬱症深淵,在你已經重新找回笑容時,請記得從此時此刻開始培養愛惜自己照顧自己的抒心耐壓生活儀式。

  • 專心正念慢食:吃飯時放下手機,關上電腦。專心感覺入口食物在你口中散發的美好。當你專心感知眼、耳、鼻、舌與身的當下,你的煩惱會暫時你的大腦隔開,副交感神經系統就開始活化,修復與療癒你的心。
  • 多做運動:每天有固定做三十分鐘運動是最好,或是每週將運動排入你的行事曆上,一週二至三次。運動可以促進大腦分泌正腎上腺素提升情緒,做抗阻力肌力訓練,則可以使大腦釋放腦內啡紓緩負面情緒。
  • 曬曬太陽:曬太陽不只是增加維生素D的合成,曬太陽可以增加血清素改善情緒。一早醒來打開窗,讓陽光灑在身上,灌注自然的正能量。
  • 睡眠一定要充足:睡前三十分鐘關上手機,靜心睡前道謝一天的美好,感謝今天你所經驗的人與美好事物,感謝你今天努力的生活。帶著感謝的心祝福自己一夜好眠。
  • 與人談心:情緒是能量,能量需要對外流動才能轉出。與家人好友真心的對話,在傾訴的過程,你才會有機會被理解,更瞭解自己,看到不同的觀點。
  • 做放鬆訓練:腹式呼吸是人生下來就會的呼吸方法,慢吸閉氣再慢吐。你可以利用通勤或午休時閉眼時專心呼吸吐納,讓自己養精蓄銳。下班後做瑜珈也是不錯的放鬆方法,善用短暫空檔時段「關照身體、修復心靈」。
  • 享受獨處時間和自己和好:憂鬱病發時會嚴重地貶低自我價值,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討厭自己。人生旅程是自己一個人走的,自己是什麼,我們自己最明瞭。留給自己時間與空間自己真心誠實對話,無關別人是否覺得你是好或是壞,而是你自己也相信、無需他人評價的。

深陷憂鬱症的當下,一切都會變得很難很辛苦。當你的思緒被感覺被困住被綁住,只要你願意伸出手,希望都會在。沒有過不了的情緒,只是把時間留下,讓自己靜下心,來找到適合自己方法,一切都會慢走過。

和一健康心理師 陳基榮臨床心理師整理

 

LINE ID:@hoi29585225
掃描行動條碼即可將官方帳號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