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師團隊專欄

「和一診所」和您一同守護健康。

案例故事分享:

Miss A是一名認真照顧家庭的媽媽,在一次煮飯的過程中,沒有注意到鍋子中是滾燙的熱湯,就直接將鍋蓋打開,結果鍋子中的大量水蒸氣在開蓋的同時往上衝,Miss A的手閃避不及而被水蒸氣嚴重燙傷,燙傷程度達到二度。

在了解銀噴霧的效果後,Miss A開始規律使用銀噴霧搭配傷口照護措施,過程中遵照醫師建議的銀噴霧使用頻次及劑量,並定期追蹤;最後,在約兩周內,Miss A原本被高溫水蒸氣燙傷的大面積皮膚,有了非常明顯的改善(如圖),皮膚發紅的面積明顯縮小很多,而皮膚的水泡傷口也已經完整癒合沒有留下疤痕,疼痛的感覺則已經完全消退!Miss A又能健康地繼續照顧她幸福的家庭了!

*免責聲明:

.本站提供之案例照片均為當事人親身體驗,任何療程效果與復原時間會因個人體質及其他因素而異。

案例故事分享:

Miss C是一位網路行銷專業人員,從學生時代就一直臉部痘痘的困擾,這樣的情形到了出社會開始工作後,變得更加嚴重,也因此,Miss C變得很沒有自信,出門時都戴著帽子及口罩,並把帽緣壓很低希望不要被看到臉上冒出的嚴重痘痘。在兩年內,Miss C在許多皮膚科就診希望得到改善,可惜的是,即使用了許多藥物治療,或許是因為個人體質差異,Miss C的痘痘肌依舊十分嚴重。

因為痘痘問題一直沒有獲得明顯改善,在秉持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想法下,Miss C開始嘗試使用銀噴霧,過程中遵照醫師的頻次劑量調整建議,並定期追蹤;最後,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內,Miss C的嚴重痘痘肌有了非常明顯的改善(如圖)!Miss C從此不再需要戴著帽子和口罩出門,可以大大方方地見人,更重要的是,Miss C重拾了久違的自信!

案例故事分享:

Mrs. W是一位認真打拼幾十年的阿嬤,但由於過往的生活環境很辛苦,為了生存只能有什麼吃什麼,飲食無法作到健康均衡,而阿嬤在不良的飲食習慣累積長時間後,患上了嚴重的糖尿病。

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中,有一項便是糖尿病足;阿嬤的下肢由於血管中血液循環極度不佳,導致患肢末梢的組織逐漸因為供應不足而發黑壞死,甚至傷口逐漸開始出現感染化膿。

而在了解銀噴霧的效果後,Mrs. W開始規律使用銀噴霧搭配傷口照護措施,過程中遵照醫師建議的銀噴霧使用頻次及劑量,並定期追蹤,依照阿嬤患肢改善的情形,定期清除死肉及膿瘍;在約兩周後,Mrs. W原本發黑壞死合併感染的腳,有了非常明顯的改善(如圖),感染明顯被控制消退、發黑壞死的組織逐漸長肉出來!也避免了更嚴重的病況發生(如:截肢、全身感染等等)!

案例故事分享:
       怎麼樣才算是真正的失眠呢?大致上有下列三點基準作為參照,基本上至少會有下列第1點的失眠情形,若第2、3項越是符合,那麼就越傾向是真正的失眠:

1. 有失眠的幾種實際情況:難入眠、睡中斷、太早起等等。
  2. 即使睡眠環境的燈光昏暗、場地舒適,仍發生上述失眠情況。
  3. 明顯影響日常生活機能(如:早上疲倦、脾氣差、注意力不集中)。

而這樣的情形若是發生頻率達每周>3次,症狀持續>3個月,這樣就可能會被診斷為【慢性失眠】,慢性失眠會對身體健康產生更大的危害。

Mr. X是一名剛畢業不久的新鮮人,他從學生時代開始,因為生活習慣的混亂,Mr. X的睡眠時間十分的不固定,有時白天會睡整整12小時然後接著半夜打電動,有時則是晚上睡3~4小時起床後就跟朋友出去吃消夜唱歌,這樣的情形幾年過去了,Mr. X漸漸開始發現自己的身體出了一些狀況,他的眼神變得渙散、白天就算要上班卻總是打不起精神、午休有時睡太久被主管罵醒、甚至到了晚上想躺上床睡覺時卻驚覺自己怎麼躺也睡不著,導致自己情緒也跟著變得容易劇烈起伏、時而憂鬱時而焦躁!

有一天Mr. X終於正視了自己的問題,來到和一診所門診求助醫師,經過醫師詳細診療後,確認Mr. X身體出問題的核心原因是【慢性失眠】;醫師深知現在大眾的認知中,通常都是求快求速效,睡眠出問題就立刻開始使用安眠相關藥物,然而和一診所的醫師知道,若長期使用安眠藥物,除了藥會越吃越重、藥效出現邊際效應、使人漸漸產生依賴性以外,亦無法從根源改善,因此醫師花了許多時間了解Mr. X的情形,並且透過許多非藥物性治療方法,搭配定期回診評估,一步一步帶領著Mr. X脫離【慢性失眠】的痛苦迴圈當中,最終在Mr. X與醫師共同努力之下,Mr. X重拾他久違了的穩定高效率睡眠!白天也不再覺得無精打采!Mr. X自己也不禁感嘆:「早知道應該早點來看診的!」

*免責聲明:

.本站提供之案例均為當事人親身經驗,任何療程效果與復原時間會因個人體質及其他因素而異。

案例故事分享:

高雄A先生,之前在汶萊的居家環境濕氣重有發霉情況,導致有嚴重疱疹性濕疹的狀況,之後A先生在當地接受高劑量類固醇治療,A先生自移居來台灣後便開始嘗試戒斷類固醇,然而在戒斷過程中,皮膚仍持續存在有嚴重發紅的發炎狀態,甚至因為嚴重癢感而搔抓產生全身多處傷口。

A先生亦有同時攝取市售保健食品(如:維他命C、維他命D、魚油…等等),但效果有限;後續a先生在網路上搜尋到本診所並購買銀離子開始使用,在開始了銀噴霧的使用後,A先生的皮膚逐漸有較良好的癒合情形,灼熱感、搔癢感也有明顯下降,且不會有傷口刺激反應,在這1~2個月後,A先生的全身性發炎狀態有明顯改善,傷口處的組織液也已經收乾,有鑑於銀噴霧的明顯幫助,A先生目前繼續使用銀噴霧中。

案例故事分享:

【蕁麻疹】,這個耳熟能詳的疾病困擾了許多人,更有不少的人在多次發作後轉為慢性蕁麻疹。一般而言,蕁麻疹頻繁發作超過6周,便屬於慢性蕁麻疹,其分為慢性尋常型蕁麻疹(chronic ordinary urticaria, COU, 約佔 60%)、物理性蕁麻疹(physical urticarial, 約佔 35%)、血管炎性蕁麻疹(vasculitic urticarial, 約佔5%)。【蕁麻疹】除了皮膚症狀外,發作嚴重時亦可能有全身性症狀,如:呼吸困難、甚至過敏性休克。

雖然目前【蕁麻疹】有藥物可以在臨床上使用,以抗組織胺類藥物為治療的第一線用藥,但是部分抗組織胺類藥物有明顯嗜睡作用,多少會影響工作效率,此外,慢性蕁麻疹患者往往需要長期服用藥物,這將大幅減低患者的用藥意願及整體生活品質。

Miss. A是一名積極進取的女性業務,因為工作需求的關係,她的生活作息經常不規律,沒有固定的休息時間,飲食以外食為主,有時甚至整天只吃一餐,營養十分不均,加上工作壓力很大,Miss. A已經患有慢性蕁麻疹,雖然身邊備有抗組織胺類藥物,但是即使在長期用藥的狀態下,Miss. A的蕁麻疹依然幾乎每天都會發作,發作時的搔癢感及浮腫紅疹大大地影響了她的生活品質。

在朋友介紹下,Miss. A來到和一診所門診求助醫師,經過詳細診療,考慮到Miss. A已經長期受【蕁麻疹】所苦,繼續放任下去可能導致身體出現更嚴重的併發症,醫師除了調整Miss. A的臨床用藥,亦同時搭配非藥物性治療(如:口服特殊營養品、特殊營養針、飲食建議及營養諮詢),在規律定期回診之下,Miss. A的慢性蕁麻疹在1個月內迅速地改善,由原先的每天發作,變成1個月內幾乎都不發作!有這樣的改善差異Miss. A自己也嚇一跳,也很高興能脫離長期用藥之苦!

案例故事分享:

【長新冠】案例故事分享:

新冠肺炎的疫情在2023年已算是逐漸式微,然而對於臨床醫師來說,或許緊接著的問題才是重頭戲!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長新冠】仍然持續地影響著你我的健康!

【長新冠】包含有什麼樣的症狀呢?在臨床上,長新冠症狀幾乎從頭到腳都有可能出現,常見的症狀有:疲倦、發燒、難以呼吸、咳嗽、胸痛、心悸、注意力渙散(腦霧)、失眠、頭暈、味覺/嗅覺異常、皮膚感覺異常、憂鬱/焦慮、腹瀉、胃痛、關節疼痛……等等。更令人擔憂的是,近期研究發現,長新冠與大部分呼吸道疾病不同,認知功能部份的後遺症比想像中來的長久(截至目前為止資料顯示可以超過2年),這也意味著或許其他潛在長新冠症狀(如:味覺嗅覺異常)不容易自行痊癒。

Miss. C是一名工作認真的女性,在疫情前,生活規律、飲食雖然外食居多,但也有在注意吃的品質,身體並沒有什麼重大疾病;然而,在疫情期間染疫後的她,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即使燒退了、不咳嗽了,身體卻就像是個洩了氣的皮球──提不起勁,即使在2年內走遍了多家醫院的長新冠門診,似乎也不見明顯起色,上面提到的長新冠症狀也越來越多(心悸、注意力渙散(腦霧)、失眠、頭暈、味覺/嗅覺異常、皮膚感覺異常、憂鬱/焦慮、腸胃道症狀、全身關節疼痛)……。

在因緣際會之下,Miss. C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到和一診所門診求助醫師,經過醫師詳細診療後,強烈懷疑Miss. C身體出問題的核心原因是【長新冠】;醫師深知長新冠的治療不能拖延,也理解現存的藥物其治療效果有限,因此醫師花了許多時間了解Miss. C的情形,並且透過許多非藥物性治療方法(如:口服特殊營養品、特殊營養針),搭配定期回診評估,在3個月內一步一步帶領著Miss. C脫離【長新冠】的痛苦迴圈當中,在Miss. C與醫師共同努力之下,Miss. C的長新冠症狀幾乎完全消失!有這樣的改善效果,Miss. C自己也不禁感嘆:「早知道應該早點來看診的!」

LINE ID:@hoi29585225
掃描行動條碼即可將官方帳號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