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季節性憂鬱,您該怎麼辦?

         

十二月下班走出辦公室天色早已昏黑,雖然路樹建物上纒滿了五彩眩目的耶誕燈,瑟瑟寒風吹著路人行色匆匆,節慶的歡愉掩蓋不住心中淡淡哀愁與感傷。有一群人到了這個缺乏陽光普照的季節,心情都總覺得憂憂悶悶,對工作與生活提不起勁、看到美食也沒有食慾,有時只想癱軟瑟縮在被窩裏。嚴重時甚至會莫名哭泣流淚,甚至想結束生命。這種情況若反覆幾年如此,這可能罹患了季節性情緒疾病。

       季節性情緒疾患(Season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又稱冬季憂鬱症(Winter Depression),患者至少連續兩年出現季節性的情緒障礙,主要症狀會有憂鬱、無力、無價值感、難以專注、食慾改變、睡眠障礙等重度憂鬱症狀。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目前全台約有200萬人承受憂鬱症之苦,其中重度憂鬱者約125萬人,但卻僅有1/5患者願意接受治療。SAD患者在一年的大部分時間都有良好的健康狀態,但到了冬季容易會感到憂鬱,春天日照較充足後症狀會逐漸改善。少部份SAD患者在未規律治療或反覆出現憂鬱症狀無法排解,而轉變為重度憂鬱症

           SAD是憂鬱症的一種類型,通常好發在冬季。若是只有在冬天才會覺得季節性的情緒低落,低落情緒可能持續數週並干擾生活,建議需要諮詢身心科醫師或心理師進行評估或就醫治療。SAD的主要症狀如下:

  1. 持續的心情低落
  2. 對原本可以感到快樂的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感感受不到樂趣
  3. 感覺容易被激起情緒;易怒
  4. 感到絕望、內疚、不合理的罪惡感與毫無價值
  5. 白天時感覺困倦與昏昏欲睡
  6. 睡眠長度比往常長,但早晨仍是難以起床
  7. 渴望與嗜食碳水化合物,導致體重上升

       SAD的病因有很多,相關研究顯示SAD患者的情緒波動與陽光有很大關連。陽光是人體功能的重要計時器,缺乏陽光可能會使得大腦中「下視丘」無法正常的運作,進而使內在系統的生理時鐘失調,影響血清素、褪黑激素、多巴胺、Y神經胺的分泌,進而影響情緒穩定性。

        SAD有多種治療方法,除了抗憂鬱藥和光照治療(Light therapy)之外,認知心理治療可以協助調整負面想法,對SAD治療是很有幫助。患者可以在心理師指導下做「心情日記」練習,強化情緒的覺察力,歸納外界生活壓力事件、個人認知想法與情緒的連動關係,進而透過調整理性與合宜的思考來改善情緒。除r此外,目前台灣已引進一種非侵入性、無創的經顱磁刺激(rTMS)與Deep TMS治療法,對久藥不癒的憂鬱症患者有不錯的療效,是傳統藥物治療外的最新選擇。rTMS是透過連續且規律的重複性電磁脈衝,在腦部誘發出微電流,重覆刺激失調的大腦皮質區,使掌控情緒相關的神經迴路增加活性。這類治療目前尚未有健保給付,必須自費接受療程,每一療程通常包含10 次治療。若憂鬱症反覆發作且藥物治療效果不明顯時,可以與醫師的溝通,以新科技對症治療,提供讓大腦重拾快樂的機會。

        腦科學研究指出有部份憂鬱症其實是腦神經系統失調狀態所引起,病發時大腦前額葉的活性降低,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失衡,使得大腦無法調節情緒。因此使得患者會無能為力脫離憂鬱漩渦。憂鬱症患者除了個人身心困擾或失能外,無法控制的負能量也會感染給周遭親友。時間久了,沒有多少人會承接不住憂鬱症患者的負能量而遠避之,讓患者愈來愈孤單。因此,如果感覺自己或身邊親友的情緒低落二週以上,對什麼事都無感或沒動力。最好儘早接受治癒,才能早日將自己拉出泥淖,減輕親友的負擔,讓生活恢復正常平靜。

冬季草木凋零,但仍有希望的光;相信有光,一切都會慢慢變好!

和一健康心理師 陳基榮臨床心理師整理

 

LINE ID:@hoi29585225
掃描行動條碼即可將官方帳號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