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次!
降低失智風險!是什麼方法這麼棒?

失智症(Dementia),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大類:退化性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其他原因所致之失智症;三大類中,最常見的為退化性失智症,其下又以下面這三個次分類型為大宗: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額顳葉型失智症 (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無論是何種失智症,一旦罹患了,都將大大地降低患者的生活品質,也連帶地影響身邊家人,因此失智症的預防便顯得格外重要。令人雀躍地是,近年來,開始有研究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 ─ 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失智的風險較低!。在2016年2020年,台灣的優秀研究團隊發表了兩篇論文,分別指出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及慢性阻塞型肺病之患者,接種流感疫苗將使失智症罹病風險顯著降低!在2021年,美國亦有研究團隊發表論文,針對退伍老兵作追蹤研究,也發現類似的情形:與未接種任何流感疫苗的患者相比,有接種流感疫苗的長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顯著較低,且隨著施打的劑數越高,該失智症風險的下降趨勢看起來有些許的劑量效應關係。

隨著相關研究越來越多,在2022年,發表於《Ageing Research Reviews》的論文,其針對現有的數篇研究作系統性文獻回顧統合分析,其中囊括了9篇論文數據,共292,157位年長者,經過校正了干擾因子後,流感疫苗的注射減低罹患失智症風險的效果依然顯著存在雖然這篇統合分析實際納入的研究論文數不算多,但其整體的收案數已達數十萬人,且原始論文屬於世代研究,有很棒的參考意義。

總結來說,施打流感疫苗的副作用普遍來說並不強烈,若除了能降低罹患流感後的重症死亡率外,還能顯著降低年長者的失智風險,在筆者的角度來看,這就是個絕佳的預防醫療方式!此外,筆者亦會建議年長者每年施打,以增強其預防的效果。除此之外,在特殊營養品介入部分,建議可以參考過去文章,適當給予年長者補充。

LINE ID:@hoi29585225
掃描行動條碼即可將官方帳號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