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永保青春的方法

某家人力銀行針對全台30-45歲上班族進行「腦年齡大調查」,發現1,020位平均年齡32.2歲的台灣上班族,雖然正值年輕力盛,但腦年齡卻已高達52歲,平均腦年齡退步將近20歲!其中更有超過五成以上的人坦承深受「記憶力不足」與「專注力不足」的困擾,例如話講到一半,忘了講到哪?用力想也想不起老闆剛才交辦的事情,無法集中思緒,總是覺得頭昏昏腦頓頓…導致工作效率大受影響。

工作時保持思緒清晰是確保工作品質的基本要素,精神狀態不佳易造成失神誤判或反應錯誤,都可能影響工作的成敗。簡單來說,請款計價時少輸入一個”0”,將造成十倍的損失。因此同仁們想盡各種方法,像喝雞精、咖啡、提神飲料,或嚼口香糖等,來補充體力暫時提振精神。但除了蠻牛、雞精、咖啡或口香糖之外,還有那些有效方法可以活化大腦,確保腦部年輕,讓我們在上班時有清晰的思緒呢?

充足的睡眠睡眠是恢復腦力最簡單的方法,每天適當睡眠休息,讓腦部能夠在沒有外界刺激下進行調息與及修護。研究調查,午間工作空檔打個小盹(10~15分鐘),對腦力與體力的恢復效果最佳。此外,養成健康的睡眠衛生習慣,減少使用干擾睡眠的物品(煙、酒、咖啡因飲品),以及避免在睡前傷腦筋,是有效幫助入眠,讓腦力恢復的方法。

冥想如果你中午沒有午休打盹的習慣,您還是要利用午休的時間讓腦部適當地調息。放空冥想是很好的調息方法。研究發現學生在午休時練習冥想,改變大腦結構,提升大腦的能力並提昇學習成效。冥想更可以減緩老化,讓身體更健康,比現在流行的健康飲食和運動更有效,甚至可以降低老年癡呆症(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您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很多冥想放鬆的輕音樂,午休時閉上眼戴上耳機,給自己一趟冥想放空的心靈旅程。

Play Games研究發現適當的活化整個大腦功能可減緩腦部功能的退化。例如打麻將、玩桌遊都可有效預防或減緩老年失智症的情況。我們平常都用習慣用大腦某些特定部位來思考事情。如果在工作的短暫空檔時間,能夠玩一些挑戰思考或反應速度的遊戲,例如:數獨、手遊、或是簡單的俄羅斯方塊等,都激化大腦不同區域運作,可有效維持腦部整體功能的平衡。此外,玩遊戲也可適當舒緩工作壓力,抵消負面工作情緒。

運動運動除了有益身體健康,舒緩工作壓力之外,研究顯示規律從事有氧運動時,可以活化大腦中前額葉及顳葉(大腦側面)的灰白質。這些部位的活化將有助於腦部認知功能的運作正常,提昇記憶力及預防腦部功能退化。

社交活動持續的壓力與負面情緒是大腦健康的殺手。定期參與社交活動,例如上教堂或去廟裏拜拜,與家人或好友聚會聊心,或做社區公益活動等等。互動中彼此相互支持與分享正向情緒,可有效改善壓力與轉化負面情緒的對大腦的損害。

看到這裏,您記得剛才分享幾個讓大腦永保青春的方法呢?如果您想不起來,先別緊張,不一定是失智症,有可能表示您剛才心不在焉或是已經用腦過度了!不要緊張,再看一遍,然後關上電腦,讓大腦調息一下。一起做做有益大腦健康的活動吧!

LINE ID:@hoi29585225
掃描行動條碼即可將官方帳號加入好友